close

IMG_8228.jpg



好久沒打網誌了,其實有一些草稿文章只是一直拖著沒發布就懶的補完了,
倒是想不到這次會因為盜圖的事情生出一篇文章來,
畢竟這次是真的有氣到。

在巴士迷圈打滾這麼多年,發佈出去的照片如此之多,
難免都會遇到照片遭到盜用的情況,
如果是發在社團裡通常向管理員檢舉,照片被移除就算了,
有時候是被個人用戶盜圖,如果告知對方後有獲得回應,
一句簡單的對不起加上撤圖其實也就不會多追究。
不過這次事件真的令人太火大了,火大的點不只是在盜圖本身,
更是在對方後續行為以及回覆的態度。

事情是這樣的,5/7晚上在台灣巴士文化協會社團裡有人轉貼了一個粉絲專頁的文章,
文章內容就跟近來新起許多針砭台灣交通議題的粉專沒啥兩樣,所以也就沒多看,
但是赫然留意到該文章所使用的配圖(圖一,截圖時間為5/8下午),非常的熟悉。

184021796_2930998823785357_3429795035337298924_n.jpg
(圖一)

馬上回網誌看了一下,果不其然就是出自10年前大南汽車大宇低底盤新車上路時所發的文章。(圖二)
(https://sap32aaa.pixnet.net/blog/post/28884065)
也就是這篇文章我又再度拿來當banner的圖。

1234.jpg
(圖二)

順邊來證明一下這張照片的原始檔案(圖三、圖四)

12345.jpg
(圖三)

23456.jpg
(圖四)

當下我就以我在台灣巴士文化協會FB社團常用的Andrew Chang身分到該粉絲專頁表達這張照片為盜用,
不過隔天(5/8)該篇留言就被遭到刪除,且我的Andrew Chang身分也被遭到黑名單,
隨即我改用不知所云的FB粉絲專頁管理員身分到該粉專留言(圖五)

rubbish.jpg
(圖五)

不過這則留言在不到半小時就被刪掉同時我粉絲專頁的身分也被黑名單,
當下決定直接於粉絲專頁發布文章(圖六),同時請一些朋友到該粉絲專頁留言。

223.jpg
(圖六)

從這篇文發布出去後,
很多朋友或是網友看到我發文後,願意為我出聲,並到該粉專留言告知,
不過都被對方很快的刪文+黑名單。
一直到傍晚文章圖突然撤掉,
然後在朋友的告知下,得知對方在公路邦.公路研究討論區TwRoadClub上發了一個簡短的聲明(圖七)

rubbish1.jpg
(圖七)

聲明所說圖片來自新聞網站,沒有註明版權所以他就用了。
之後又在那篇盜圖文的本文下面留言回覆聲明(圖八、圖九)

rubbish4.jpg
(圖八)

rubbish4.jpg
(圖九)

聲明內容避重就輕,還牽拖是老師說照片沒版權聲明就可以用,
還自己認為所有網友指稱照片是盜用的這些留言就是謾罵,
而原因只是平常太多人去謾罵了。
最後說道歉也一點誠意都沒有,絲毫感覺不到自己做錯的地方在哪裡。
而且這篇聲明藏在他自己文章的留言區,也並未私訊問我的粉絲專頁或是來我粉絲專頁留言,
對於一個聲稱要討論台灣社會議題的粉絲專頁,在碰到有侵權行為上的處理手法及回覆態度如此粗糙,
真的叫人不知道該生氣還是該笑。
因為一直等對方「主動」來表達歉意等不到,於是在5/9中午再度於我的粉絲專頁發布文章(圖十),
強烈表達對方應該公開道歉。

222222.jpg
(圖十)

終於在這篇文章發布出去後,對方來到我粉絲專頁回覆了,
可是不看不打緊,一看更是讓人生氣(圖十一)
 

問號.jpg

首先這篇基本上只是把他自己發在其他地方的聲明轉載過來而已。
再來他一開始所謂使用照片的新聞網站,其實是內容農場,
內容農場盜用其他人照片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從這種網站上抓圖來用,
本來就具有相當大的侵權風險,
再來他說他找到的照片是沒有浮水印,而的確內容農場把我原有的浮水印撤除了,
不過他又自己在照片上增添他的浮水印,也就等於他還是把這張照片當作他自己的在使用,
雖然我之前沒看過該內容農場的文章,所以我也不知道那張照片之前就被盜用過,
但是看到他用了這張照片而且還上了他自己的浮水印,當下自然會認為是他盜用的,
對於這點可以看到他在回覆中表達他是很無辜很冤枉的,
可是既然他都上了他自己的浮水印,一樣是對我產生了侵權行為,
而且當我在用粉專身分表達我照片遭到對方盜用的時候,
第一時間不是查證並說明,而是刪文+黑名單,
我想任何一個人看到這樣自以為的道歉聲明應該也很不滿,
但我當下回覆還是以比較客氣的語氣希望針對他『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使用到了我的照片,
必且加上他自己的浮水印而產生的侵權行為表達道歉』
另外也希望他可以對於那些被他認為是謾罵而刪文及黑名單的網友道歉。(圖十四)

5467.jpg
(圖十四)

過一段時間之後,對方表示感謝賜教,讓我上了一課(圖十五)
33333.jpg
(圖十五)

然後他就以為這樣的聲明就是道歉過了,好像沒事了一樣,
可是不管怎麼看他的聲明都是充滿推託之詞完全沒有要負責任的意思,
加上他似乎完全沒看到我聲明要求,
於是今天又再度回覆他希望他盡快能做出讓人滿意的道歉。(圖十六)

9871.jpg
(圖十六)

我以為發表這篇回覆後,對方應該會能做出更好的回應,
殊不知又來了一篇落落長的解釋,
講的他用了盜圖於是變成盜圖者多無辜,他是個受害者一樣,
他每天要處裡多少謾罵者很可憐。
真的看完沒感到歉意不打緊,反而火氣更大,
真心覺得這人私毫不感到自己有任何過錯,
只以為有到我這邊作出解釋就是道歉。(圖十七、圖十八、圖十九)
 

rubbish7.jpg
(圖十七)

rubbish9.jpg
(圖十八)

rubbish10.jpg
(圖十九)

看到這篇回覆說真的都要氣急攻心了,
想想我能在極度暴怒下再度回覆這個回文,我也是很佩服我自己啦(苦笑)(圖二十)

6542.jpg
(圖二十)

說真的碰到這種事真的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可是對方的態度擺在那邊就是一副道歉了然後我有看到,就沒事了一樣,
也不想落井下石一直追著對方打,可是看到對方態度到現在還是一樣,真的除了生氣以外也不能怎樣了。
盜用照片這種事本來就可大可小,明明可以簡單解決的事,一定要拖到讓人很火大才要解決,
結果道歉還不甘不脆不情不願的,實在不瞭解這種人有甚麼好意思說自己要來理性討論台灣的社會議題。
真的讓我氣到馬上生出了一篇網誌來做整個紀錄。
實在不知道他到底甚麼時候要給一個很好的回應啦,
但是還是要鄭重聲明:
若是要做有誠意的話,

請在個人粉絲專頁主頁面轉載我粉絲專頁文章,
並且分享以下文字
「針對本粉絲專頁(外國倫看台灣)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使用了「"不知"所云的網誌 (https://sap32aaa.pixnet.net/blog
)」中照片,
並且還壓上自己的浮水印,以致侵害了"不知"所云的網誌的權利一事。
在此本粉絲專頁謹向"不知"所云的網誌表達最誠摯的歉意,
同時也對各方告知此次侵權行為而被刪文及黑名單的網友致上歉意。
未來本粉絲專頁在圖片上也會更加謹慎挑選使用,以防這次事件再次發生。」

最後再度感謝所有在我碰到此次事件中,願意出聲幫忙的朋友,
真的很非常感謝你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盜圖
    全站熱搜

    sap32a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